close
優格有兩種菌,一種是乳酸菌,需要加熱到40-45度左右,發酵6-8小時;一種是克菲爾菌室溫下即可發酵,但大約要一天的時間。不同的菌種需不同的發酵溫度,否則是會失敗的。

兩種我都做過,覺得乳酸菌的口感較好,雖然有人強調克菲爾菌的營養較高,但他的酸臭味較重,香氣也不足,做好以後的水分也比較多。如果希望享受到優格的芳香滑溜順口,那就非乳酸菌莫屬了。

先到生機店或其他賣乳酪的地方,我就是到民生東路三段附近一家賣乳酪的地方買來的日本優格菌,感覺這一款做起來比較綿細順口,酸味也較適中。但價位高了一點,一盒內6小包(每包1g)就要價350元,等於製作一次1000cc的優格就要60元,加上牛奶65元就要125元了。



有人喜歡用初鹿鮮乳或四方鮮乳之類感覺較好、較純的牛奶來作,我也都用過,但相信我你真的吃不太出來啦,只是如果用林鳳營的牛奶他都有添加寡糖就是了。寡糖?聽說是無害,還會幫助吸收,就姑且聽之吧!

如果是用乳酸菌來製作,那就一定要有個保溫的器具,讓他的溫度可以在發酵的6-8小時之內都保持在40度左右,比較容易成功。也有看過有人用電鍋的餘溫來製作的,圖片中的是西屋的優格製作器,插上電以後可抱持住恆溫,我想他應該沒有加熱的功能,而是要把加熱後的牛奶連同優格菌攪拌均勻以後放進去,在插上電就萬事OK了!



如果是以克菲爾菌製作,就隨便找個乾淨的容器,放置在陰涼的地方(如果是冬天則放溫暖一點的地方),等待24小時即可。

不過,兩種作法都需要以乾淨的容器的來裝,否則感染到細菌會容易腐敗,會有綠綠的東西跑出來喔!以前我都會以熱水(超過70度以上,不必太熱)來個大消毒,但作久了也懶了,就洗乾淨晾乾後直接拿來作,也都沒發生過什麼事就是了!

第一步:把牛奶罐上方有塑膠的部份剪掉,放入微波爐內加熱,40度是很低的溫度,千萬不要加熱過度了,萬一太熱等放涼了再放優格菌。用瓦斯爐加熱也可,注意承裝的容器要乾淨,避免用金屬質地的容器。我以前買了幾個溫度計可惜都壞光了,現在是直接用手指,只要感覺比人發燒還要再高一點就對了!



第二步:把優格菌到在內盒裡,先倒少量牛奶混勻,在倒入其餘牛奶即可!



6-8個小時之後就大功完成啦!



發酵完成後,上面會有一些水跑出來,不是壞別擔心,據說可以來敷臉效果很好,我沒試過就是了!

下面這張是優格菌的說明,我到是覺得不必一一遵照。



譬如他說先煮沸再降溫,我覺得不必,因為牛奶出廠前都以經消毒了,除非你是剛擠出來的牛奶,否則感染細菌的機率不大。

他也說以500cc的牛奶製作,我覺得可以直接1000cc來作比較划算,完成後味道吃起來是一樣的。

當發酵完成後,記得一定要放入冰箱類冷藏囉!停止他繼續發酵,不然會過酸,滋味就不好了!冰冰的也比較好吃!

放入冰箱後,最好在一個星期內吃完,雖然冷藏可以延緩他繼續發酵,但無法完全制止,趁早新鮮吃完比較好囉!

吃優格時最好配一些天然新鮮的東西,才不會辜負你耗時的製作與等待,如蜂蜜、天然果醬、新鮮水果等,鹹口味的話可以加在沙拉裡代替沙拉醬也是一絕,或加入芝麻醬、核桃、腰果之類的也可以!

不過,不管如何,作成優格後,他的熱量還是很高喔!通常自己做的就會吃得比較沒節制,我每次最少是吃一個飯碗,簡直欲罷不能,不像去店裡吃的永遠是一小碗,加上其他的配料也都是營養豐富,體重很容易就直線上升呦,一定要注意!

配果醬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