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njamin button.jpg

這是一部如緩慢河流流動的電影,看得人好不感動!

166分鐘的長度,足以讓你細細品嚐班傑明的奇幻一生的旅程,編劇說得好,人生經歷各自不同,重要的是如何活出自己!

這是一部60年前的經典奇幻小說改編而來的電影,當時竟然因為技術層面還沒辦法成熟到克服劇情需求而延宕了40年才開拍 ,是什麼樣的情節可以讓人等待40年?!我訝異而驚豔,是什麼樣的河流可以如此緩慢而優雅地隨著時光倒流,而譜出如此令人動容的時光歲月?

班傑明的一生,是倒轉的河流,除了這一點外,與其他人無異,但是就憑這點,他的人生與其他人逆轉,永遠處在人與人之間逆流而過的狀態。當別人老去,他越發年輕,當別人年輕,他一身老態龍鍾,最後死去的時候,回復到初生時的狀態,還付給上帝最後一口氣後,一生的奇幻之旅似乎也在瞬間抽離,不留痕跡。

一方面感傷著班傑明種種因逆流造成生活上無奈的傷感,一方面更痛苦地感受到他因為逐漸變年輕的身體和心智無法為自己留下記憶,虛幻不全的生活歷程,更因為無法融入家人生活,而必須要有所取捨,離開也成了最後的一個不得不的選擇。

這是一部關於「失去」的電影,我覺得。當青春、幸福皆不永存,究竟要如何走完人生這一條長河,如何知道我最愛的人會常伴我左右?如果他們都不在了,我活著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劇中我最喜愛的一幕是,黛西(凱特布蘭琪飾)獨自在舞蹈室裡伸展著,班傑明走了進來,對看了一會兒,時間繼續流著,他們都已經中年了,各自的時光流過各自的歲月,黛西說,We finally met in the middle,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記不得準確的字眼,河流隨著各自的方向流去,在中途交會,完了依舊流向各自的方向......唏噓唏噓.....誰都有各自不同的方向呀,你能奈何?

凱特布蘭琪的風格一向超俗,出神入化的演技總是令人驚喜,而布萊德彼特在這部電影裡的演出,更是令人驚豔,生動內化的表現,已經超出所有過去對他的的認識,話說一個好的演員不就是應該有層層挖掘不完的細膩內在表現嗎?這一對螢幕佳人,就是這部電影的靈魂,最佳的戲劇保證,少了他們兩位的精準演出,這部片就不會是現在的模樣了!

我衷心的期待未來還有更多由他們兩位主演的電影出現,一個比勞勃瑞福更帥還更有內涵,一個比茱莉亞羅勃、梅莉史翠普還美演技還更好,嗯,我覺得身為一個影迷真的是太.幸.福.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